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舍利佛故事

舍利弗,也譯作舍利弗多羅(Sa^ri^pa^da),舍利弗多是姓,舍利弗是名。舍利弗原是印度南方憍薩羅國(Kosala)波斯匿王(Pa^tishrava)之大臣須達多(Sudha^dhara)的長子。舍利弗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以智慧第一而著稱。

舍利弗生在婆羅門族,是拘利族人,家中獨子,以擁有寶珠之舍利子而聞名。據《長阿含經》卷一載,佛陀成道後第一次在祇樹園中給五比丘說法,即為舍利弗聽聞。後他歸依佛陀出家,經過七日思惟,悟入緣起性空之理,並助佛化生十七人。《起世因本經》卷四謂此人生於鴦掘魔羅之時。另據《有部毗奈耶雜事》卷七所載,佛陀往忉利天為母說法時,鴦掘魔羅起亂作亂,劫走了許多比丘的眼、耳、鼻、舌、身五根,最後他企圖劫走舍利弗的智慧根——舍利。然而此劫奪戰在金剛力士之助攻下慘敗而告終。此外,《賢愚經》卷二有關於舍利弗早世之種種善根的傳說。

總之,舍利弗與佛陀甚深相應,且對於世尊一代時教之中心意義有深切體悟,佛陀也曾對他付以重任。在經典中記載了許多關於他的事跡,也留下了許多有關他的傳說。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舍利弗故事的相關信息,建議您查閱相關文獻或諮詢佛學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