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芒種節氣的故事

芒種節氣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故事是芒種的故事

從前,有對夫妻,他們懶得到田裡種地,可日子又沒法過下去。一天,丈夫對妻子說:“咱們把咱的房讓出來給人家吧!這樣能換回兩籮穀子,一年不挨餓。”妻子明白,丈夫想藉機逃避繁重的勞動。就問:“咱家的田,給誰種莊稼呀?”丈夫打腫臉充胖子,說:“就給東頭劉員外家種唄!”妻子看出丈夫的花招沒用了,便要跟他一起幹活。她說:“這忙我幫定了,只是芒種節前後三天,得讓我睡個懶覺。”丈夫答應了。

到了芒種節氣這天,天剛亮,妻子就對丈夫說:“今天該起床了,快到地里去幹活吧!”丈夫聽了很不耐煩,說:“這天兒還很涼快呢,今天該多睡一會兒。”可沒想到話音未落,妻子大喊起來:“那草屋頂快保不住了!”果然不出她所料,果然颳了一陣大風。不長時間夫妻倆的家塌成了廢墟。她用手一指剛刷上白灰準備蓋房的新房檐,“要不幾天功夫那屋檐就能蓋起來!”果然丈夫為這事兒到處找人修房造屋。這三天丈夫可是忙得不分白天黑夜,從早到晚忙個不停。而她自己不僅做完了家務活還跟著幫忙。就這樣忙裡忙外幹完了三天的活計。等到幹活的時候芒種已經過了,芒種是春忙的開始也是春忙的高潮。從此以後丈夫再也不懶了,再也不讓妻子幹活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勤勞才能收穫滿滿,才能過上好日子。芒種時節正是春忙的開始也是春忙的高潮,我們應該把握時機努力奮鬥,才能收穫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