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苙螺

笠螺是一種常見的海濱物種,屬於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分布在東大西洋的歐洲海岸,從北極圈葡萄牙南部,以及英國愛爾蘭海岸都有其蹤跡。笠螺的直徑大約為6厘米,呈圓錐狀,外殼灰白色。它們看起來似乎固定在岩石上,但實際上在潮濕或被潮水淹沒的條件下,笠螺可以移動身體進食藻類。笠螺的壽命在10到20歲之間。

笠螺的貝殼邊緣輪廓略呈四方形,大而堅厚,螺層有6級,殼口內為杏紅色,具有珍珠光澤。其最大尺寸可達18厘米,平均大小為7至10厘米。笠螺因品種差異,肉色可呈白色至黃色不等。海螺殼大而堅厚,呈灰黃色或褐色,殼面粗糙,具有排列整齊而平的螺肋和細溝,殼口寬大,殼內面光滑呈紅色或灰黃色。

笠螺主要棲息在低潮線、水深1至30米的碎珊瑚底質的淺海。它們適應了各種不同的生存環境,從海水日夜沖刷的岩石到陰暗泥濘的深海底。潮汐影響生長在海邊的軟體動物的特性和分布,它們所生活的地質表面特性也有同樣的影響力。充足的陽光所提供的食物更為重要,軟體動物最適合棲息於熱帶,所以這個區域的海貝種類繁多。

笠螺以藻類為食,其外殼的形狀和顏色使其能夠抵抗風浪的沖刷,牢牢地吸附在岩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