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范仲淹故事

范仲淹的故事有:

1. 勤奮讀書:范仲淹兩歲的時候父親就離開了人間,為了生活,母親不得不把他送進學堂。他非常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發憤圖強、勤奮苦讀,有時甚至連覺都顧不得睡。

2. “斷齏畫粥”:范仲淹在應天書院求學時,生活十分艱苦。他每天晚上讀書學習到深夜,非常疲倦,但他仍然堅持下去。他用糙米煮好一鍋稀飯,等第二天稀飯結成凍子,就用刀切成四塊,早晚各吃兩塊,再切一些醃菜下飯。

3. 直言進諫:有一次,皇帝召見范仲淹,范仲淹拿出一部自己正在編纂的《唐文粹》獻給皇帝,並要求皇帝為該書作序。皇帝滿口答應。但過了一個月還不見皇帝提起作序的事,於是范仲淹便去見皇帝。皇帝便問他有什麼事要面談。范仲淹回答說,聽說皇帝打算給《唐文粹》作序,這件事已過了近一個月還沒有下文。臣寫書的目的就是為了宣揚聖朝的德政,而作序如果一個月還沒有下文,這本書的用處也就沒有了。這話讓皇帝聽出了弦外之音,就答應當天就為這本書作序。

以上僅是范仲淹故事的一部分,如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