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茶花女的故事簡介

《茶花女》是法國作家亞歷山大·小仲馬創作的長篇小說,講述了一個青年人與巴黎上流社會一位交際花曲折淒婉的愛情故事。作品通過一個妓女的愛情悲劇,揭露了法國七月王朝上流社會的糜爛生活。對貴族資產階級的虛偽道德提出了血淚控訴。故事講述的是,在19世紀40年代的巴黎,一個叫阿爾豐西娜·普萊西的貧苦鄉下姑娘來到巴黎,因姿色出眾被大商人到交際場中追求虛榮。

她很快成了巴黎社交界的紅人,人們稱她為“茶花女”。她有過一段短暫的幸福生活,但因輕信他人而落空,並因病需要巨額的醫療費。於是她白天賣花,晚上出沒在劇院裡,偷情、作樂,成了一個有錢人的情婦。後來不幸染上愛滋病,後半生窮困潦倒,病魔纏身。在馬爾斯救護車駛向巴黎大學醫院時,在車後走道里與世長辭。臨終時,當青年阿芒·迪瓦爾進來探望時,她仍喊著他的名字並表示了對自己過去淪落風塵的悔恨和不堪回首的苦澀。

小說以法國巴黎風姿綽約的“茶花女”瑪格麗特·戈蒂耶短暫的一生為素材,描述了近十年間巴黎上流社會男男女女的荒淫生活。特別是當時無恥之徒的上流社會中的卑污勾當和貴族階級女的賣淫行為。“在這個嗜好女人肉體的時代里,我根據事實記下了這件事”。雖然有些人認為作者是在為道德說教,但更多的人認為小說通過塑造瑪格麗特這一形象,深刻地揭露了資本主義虛偽的道德。

總之,《茶花女》是一部描寫妓女瑪格麗特與青年阿芒之間的愛情悲劇,同時也對當時社會上金錢主宰一切、道德淪喪、人性扭曲、世風日下的情形進行了強烈的鞭撻與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