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茶葉待客故事

茶葉待客的故事有很多,下面為您列舉幾個:

1. 鴻賓樓的故事:從前,在一個三間小門臉的鴻賓樓里住著一位姓趙的人。每年秋天來了朋友,他就把新采的茶葉拿出來款待客人。久而久之,名聲越傳越遠。後來有個人專程來鴻賓樓討教品茶心得。

2. 敬德認錯茶:相傳尉遲敬德到高麗(今遼寧)探親回來後,將老家的特產磚茶帶回宮中,分給將士品茗。將士們喝後,覺得此茶與眾不同,回味無窮。有人問敬德:“此茶出自何處?”敬德一時語塞,隨口答道:“此乃御賜茶。”將士們聽說是御賜茶葉,也就無言以對。於是磚茶在將士們中間傳開了。某天有人喝後稱此茶應有個正當名字,並提議稱它為“太平郡”茶。後來,在武則天某次宴請群臣時,敬德所帶領的太平郡軍隊中竟有人出謀劃策:“請陛下允許,由太監把茶倒進太平郡進貢的銀碗裡,獻給陛下。” 這時敬德才恍然大悟,誤把磚茶當成了下層士兵的普通茶葉了。

3. 西湖龍井的故事:乾隆皇帝在位期間,巡視江南時,來到杭州龍井獅峰山下,看鄉女採茶,以示體察民間。西湖龍井是扁形的、光禿禿的茶葉上襯托著古春的嫩芽,生機勃勃,叫人讚嘆不已。不過總有點不對勁兒的感覺,這么珍貴的茶葉用小籃子采恐怕不太文雅吧?於是想拿出隨行的紫砂壺細泡,誰知這獅峰山裡的葉子雖然香醇可口,可是泡在壺裡經久耐泡的香味卻不見了。乾隆皇帝感到很掃興,一氣之下將帶來的龍井茶葉全部倒在獅峰山下的小溪里。後來這倒在溪里的茶葉卻長出了“紅芽”,鄉女們採下制茶,稱“龍井”毛峰。

以上就是幾個關於茶葉待客的故事,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