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莞簟

莞簟是一個漢語詞語,讀音為wǎn diàn,它由兩部分組成:莞和簟。莞指的是蒲蓆,而簟則是指竹蓆。在古代,人們通常會先鋪設蒲蓆,然後再在上面放置竹蓆,這樣的組合不僅提供了舒適的睡眠體驗,還象徵著安樂和吉祥。因此,莞簟不僅指一種具體的物品,還被認為是生兒育女的吉兆。

釋義:莞簟指的是蒲蓆與竹蓆的結合,象徵著安樂和吉祥,特別是作為生兒育女的吉兆。

出處:

《詩·小雅·斯乾》中提到:「下莞上簟,乃安斯寢。」,這裡的莞指的是小蒲之席,簟則是指竹葦製成的蓆子。

古代文獻中,莞簟也被用來象徵安樂和吉祥,如清·龔自珍在《壬癸之際胎觀第四》中提到:「大兵大札,起於肉食;大亡大哀,起於莞簟。」這裡的莞簟被用來比喻極大的災難和悲哀。

莞簟作為生兒育女的吉兆,在《詩·小雅·斯乾》中有詳細的描述,如「乃生男子……載弄之璋」及「乃生女子……載弄之瓦」諸語,這些描述與莞簟的吉祥意義緊密相關。

綜上所述,莞簟不僅是一種實際的物品,它還承載著豐富的文化意義和象徵意義,是古代中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