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菀彼桑柔什麼意思

菀彼桑柔」的意思和來源

意思:

字面意義上,「菀彼桑柔」描述了一棵柔嫩而茂盛的桑樹,其茂盛的枝葉為樹下提供了陰涼之地。這個成語出自《詩經·大雅·桑柔》,用以形容草木茂盛的樣子。

深層意義上,它象徵著家庭的溫暖和保護,就像那棵為人們提供陰涼的桑樹一樣,父母為孩子提供保護和舒適的環境。

來源:

這個成語出自《詩經·大雅·桑柔》,是一首反映古代社會現實和人民疾苦的詩歌。詩中的「菀彼桑柔,其下侯旬」描繪了桑樹的茂盛和它為人們提供的陰涼之地,反映了詩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當時社會現實的批判。

寓意:

在現代,這個名字「菀柔」被用作女孩的名字,寓意著充滿生機與活力,希望女孩像小草一樣頑強拼搏、積極向上。同時,也寓意著家庭是孩子最溫暖的港灣,父母對孩子無盡的愛和保護。

綜上所述,「菀彼桑柔」不僅是對自然景象的描述,也蘊含了深厚的文化意義和人文關懷,是對家庭和社會的美好寄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