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菊花怎麼扦插

扦插菊花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芽插。在菊花母株根旁,經常萌發出的腳芽,當葉片初出尚未展開時,可以作為插穗進行扦插,這樣極易生根成活。

枝插。在4至5月期間,剪取有5至7個葉片、約10厘米長的枝條作為插枝,插枝下部的葉子去掉,只留上部的2至3片葉子。插枝下端削平,插入土中的深度約為插枝的三分之一或一半。

硬枝扦插。在菊花落葉後,選擇健康、無病蟲害的枝條,剪取約15至20厘米長的枝條作為扦插材料。扦插前,枝條下端剪成斜口,上端剪平。然後在準備好的扦插基質中插入枝條,深度約為5至8厘米。

扦插菊花的注意事項如下:

選擇合適的枝條。選擇粗壯、無病蟲害的枝條作為插穗。

土壤選擇。菊花對土壤要求不高,喜歡鬆軟且排水良好的土壤。可以使用泥炭土摻入少量珍珠岩或河沙作為培養土。

澆水與遮蔭。扦插後適當澆水以保持基質濕潤,並放置在陰涼通風處養護。

施肥與防蟲。適時施用氮肥或複合肥促進生長,同時注意防治蚜蟲等害蟲。

以上方法綜合考慮了不同來源的信息,旨在提供一個全面的菊花扦插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