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華夏文明起源於哪裡

渭水流域

華夏文明,亦稱中華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一般認爲,中華文明的直接源頭有三個,即黃河文明長江文明北方草原文明中華文明是三種區域文明交流、融合、昇華的燦爛果實。產生中華文明的重要因素非黃河和長江莫屬了。在黃河流域產生的農業文明,受到歷史時期自然地理因素的影響,不斷向長江流域農業文明過渡、發展。長江流域農業文明是黃河流域農業文明的繼承和發展。

具體到華夏文明的起源地,有考古發現表明,渭水流域可能是我國華夏文明的發源地。例如,1958年,甘肅省文管會在全省文物普查時發現了大地灣遺址,這裏出土的文物,如旱作農作物標本、彩陶、文字雛形、宮殿式建築等,足以證明距今約8000年我國開啓了華夏文明史。

此外,黃河流域的上古歷史中就包括我們耳熟能詳的人文初祖-黃帝,考古發掘的仰韶文化,龍山文化,二里頭文化等等。長江流域雖然在考古的發現的數量以及密度相對低於黃河流域,但極具代表的三星堆文化,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馬家浜文化昭示着中華文化在長江流域也有着早期發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