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葡萄冬季修剪的方法

葡萄冬季修剪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枝條剪留長度。根據枝條的長度和粗細,將枝條分為長、中、短三種剪法。長剪留8~12節,中剪留5~7節,短剪留3~4節。這取決於栽培模式和品種特性。

生枝修剪。去除老藤周圍的兩個生枝中的一個,以促使分枝萌發。截枝削芽,將剩餘的生枝截短3厘米,並抹除頂端瘦弱的嫩芽。

結果枝的剪留。每個側蔓留2~3個結果母蔓,每個結果母蔓留2個結果枝,每個結果留有1~2個果穗。

枝蔓和結果枝的更新。主蔓更新,離壁扇形的主蔓為3年1次。結果枝更新,常用單枝更新和雙枝更新。

疏剪。去除枯死枝、病蟲枝、徒長枝等無用枝。在主蔓上按照一定距離配備結果枝組,將位置不適的枝組從基部徹底剪除。

回縮。把兩年生以上的枝蔓剪去一段、留下一段,以控制母枝數量,保持樹體長勢中庸。

這些方法的目標是促進葡萄的健康生長和提高產量,同時考慮到品種特性、枝條生長狀況和栽培模式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