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葡萄怎麼剪

葡萄的修剪時間、順序、步驟和注意事項如下:

修剪時間。一般在深秋和初冬進行,此時葡萄樹進入休眠期,可避免因修剪引起傷口腐爛。

修剪順序。從園外開始,先剪最遠的葡萄樹,逐漸向靠近房子和柵欄的葡萄樹修剪,以避免病蟲害的發生。

修剪步驟。根據所需的籬架形選擇幾個強壯的主幹,剪去老化、瘦弱和帶病枯枝的藤條,保留的枝條應留下至少2個芽眼。疏剪:剪去枝條但不留枝樁,這種修剪方法容易在傷口處萌發新的細枝。短截:剪掉新長出枝條的1/3或2/3長度,通過抑制頂端優勢促進側枝生長和增加開花結果數量。縮剪:在葡萄樹長勢旺盛時進行,將兩年以上的枝條縮剪至下部的兩年內枝條上,以促進新梢生長和增加開花結果數量。

注意事項。先移除剪掉的枝條,再對病株進行修剪,避免將枯枝和枯葉留在園內,修剪後及時施肥澆水促進葡萄樹生長。

此外,對於不同的品種和架型,修剪方法也有所不同。例如,棚架龍乾形以短梢修剪為主,而籬架則以長、中、短梢混合修剪為主。還應注意選擇適當的留枝數量和位置,以及進行「點芽」處理以促進整齊出芽。對於成枝力高、果枝率高的品種,以單枝更新為主,而對於成枝力低、成花節位高的品種,則多採用雙枝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