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董永和七仙女的神話故事

董永和七仙女的神話故事是一個經典的傳說,講述了董永為償還其父債務,賣身為奴,與七仙女相知相愛,但最終由於天條禁止人神戀而使這段感情受阻的故事。

在這個故事中,董永是山東省某一農民的兒子。某日,他趕著三頭牛到野外耕田,忽然雷鳴電閃,追來一隻野豬。這時天庭的織女下凡遊玩,見到這一情景,織女立即從懷中取出琉璃鏡,讓三仙女們藏在田邊,把野豬圍住。她挽起衣袖露出胳膊讓野豬咬了一口,以留記號。不一會,三仙女來到牛車前告訴董永:他不必為那三頭牛發愁了,織女已經把野豬圍住並留了記號。

之後,董永為還父親的債務,入贅到夏家做了女婿。一晃三年過去,妻子的勤勞賢惠贏得了父親的愛戴,夏父除了免除他的債務外,還讓他跟著二老上朝露台叩謝皇恩。回村途中董永碰到一白衣女仙(即七仙女)求助代步,沒想到雙方互有心意、相見恨晚。但考慮到自己處境危險,決定暗中交往、有難同當。七仙女被董永孝敬二老的行為感動了。同時考慮到自己是仙女後可能被爹娘鎖進石臼里了終身不得嫁人,雖然愛上董永卻不能和他結婚,所以故意裝作一個陌生女人來考驗他,讓他自己到天庭求婚,結果他真的就求婚成功了。

然而這段感情卻受到了七仙女的姐姐紅衣仙姑的嫉妒和阻撓,她唆使蚊蟲叮咬七仙女,讓她在織綿時不知不覺疲憊睡著。紅衣仙姑化作老太婆來到天台山向土地神請教如何破壞兩人的好事。土地神告訴她:“天機不可泄露”。紅衣仙姑不信,土地神只好告訴她:“你只要在七月七日午時往他院裡撒一把鹽巴就能挫挫她的銳氣了”。 果然七仙女怒罵道:“這么曬白花花一大灘像什麼樣子!” 結果正午的時候兩口子起來忙織布沒來得及曬衣物,“真倒霉”! 而仙女顯靈乃是國之大寶。玉帝聞知大怒便將織女押回天庭並軟禁起來。董永聞知織女被抓回家後急忙去天庭找玉帝求情。玉帝拗不過他便派太白金星下界傳旨:如果兩人有7世情緣可功德圓滿成仙。

董永七仙女兩口子歷盡磨難第6世本也有前世緣分在頭可以成功卻又不能達成“如他不辭辛苦照顧倆老80年把功德做夠”,此時八仙之一荷花仙子已同雙目失明的老大一段情。並使出了她以荷花凝聚本體的幻術(兩對父母身後站一青翠荷花托起的托盤美絕天下)。明人不計隔夜仇竟出同出外游場有意顯露夫妻倆各種生存才能賺錢又做人情予貧苦大眾或5:3分工天成-酬報公平包老有所養云云傳其千古流芳且十分恩愛之意及夫婦的真正合諧而再次激發更多老夫老妻盡展手藝巧為善良人努力添彩添歲月之事在大眾受益且永遠記得他倆的情況下順利解決孽緣經由仙姑以良心分貧富(真、假兩窩蜂)、在洞庭湖旁她娘家父兄前來阻止均遭慘敗(接連化水煙滅、從此吃不了虧)以及四句詩句之後夫妻倆歷盡劫難終於感動上蒼(原本最後一句“賜子千金”是玉帝賜予董永之子名曰“千金”)。

在經歷了種種考驗和磨難之後,董永和七仙女終於在眾神的幫助下在一起了。這個故事也成為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經典愛情故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