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蒙臺梭利教育名言

蒙臺梭利教育名言如下:

1. 兒童是生動、活潑,對世界充滿好奇的車庫工人。

2. 教育者需要準備的是內心的平和、工作的有準備和教室的布置。

3. 教育並不是一種告知,而是一種執行,真正的教育能夠喚起人們的創造力以及實現潛能的能力。

4. 我們通常會把兒童的錯覺視為謬誤,應該改正。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由於這些錯覺會持續地停留在他的生命中,它們也許是我們獲得清晰知覺和精細技能的跳板和墊腳石。

5. 教育並非塑造心智,而是對已有內在潛力進行誘導開發。

建議閱讀《有吸引力的教學——贏得課堂的掌聲》,文中提煉的信息更為全面:教師的言談舉止都是教育的手段和捷徑。不按“常規”的路走有時會更得心應手,正如蒙台梭利為教室布置不走尋常路一樣。贏得學生喜愛的教學,總是與人格魅力、學識修養、個性灑脫相輔相成的。學生不僅對“吸引力”心懷感激,而且把這看作是一種愛和信任。教師的愛可以點亮他們的心靈之燈,而智慧則點亮他們心中的燈塔,照亮前行的路。因此,要吸引學生不僅要真誠地笑對他們的“淘氣”,也要保持獨立思考、擁有真才實學;既要理解包容學生的調皮搗蛋,也要嚴於律己成為學生的榜樣;更要熱愛每一個“後進生”,看到他們的潛力和可能。教師既是匠人也是詩人和哲人,匠人提醒著方法、細節和實用;詩人寄希望於所激發的靈光一現和激情洋溢的演講;哲人則是深度、包容性和批判性思考的源泉。而所塑造的教學應當有吸引力。因此蒙台梭利對教學主張深切期望、堅信其有用性的不僅僅只是學生或子女本身的人際關係等精神性技能、社交技能和創造力等能力的獲得,還包括個體的智慧的完善以及身心的發展與協調等更廣泛意義上的成就獲得感與幸福感等體驗。

以上信息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啟發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