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蓮花童子是什麼

蓮花童子在不同的文化和語境中有不同的含義:

在佛教文化中,蓮花童子也被稱爲“化生童子”或“花生童子”。這個概念源自於佛教用語,指的是亡者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八功德水中的蓮花中化生出世,往生極樂世界的衆生,分爲九品,這是由前生修行的業力而定。敦煌壁畫中的蓮花童子是古人所創作的童子形象,爲了形象地表現這一內容,在蓮花含苞或剛開的蓮花中畫一些或坐或立的童子,人們稱之爲化生童子。

在中國民間傳說中,蓮花童子是一箇關於梵志和一隻雌鹿的故事。梵志有一隻雌鹿添食了他的便溺而懷孕,後來生下一女。梵豫國王知道後,就娶了這個女孩作后妃。不久,女子懷了生下卻是千葉蓮花,皇后覺得很羞愧,就不讓她知道生的是蓮花,把她扔到河裏任其漂流。這時烏耆延王正帶着弟子在河邊搞活動,發現不遠處飄來一箇藍子有嬰兒的啼哭聲,馬上命人打撈上來,發現裏面有一朵很大的蓮花,蓮花上面有一箇小孩,烏耆延王看到孩子非常高興,就把他帶回並養大成人,後來這孩子成爲大力士。

在現代文化中,蓮花童子也被用來形容某些性格特徵,如假童子命的人,他們表現出來的性格大部分都是比較安靜內斂的,從他們的外表上來看,不管是在什麼年齡,蓮花童子命的人一般比較柔弱,氣質也比較特殊,他們是一種很容易陷入悲觀情緒的人。

綜上所述,蓮花童子可以指佛教中的化生童子,也可以指中國民間傳說中的故事角色,還可以用來形容某些性格特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