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薑黃怎麼加工

薑黃的加工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收穫與初步處理。薑黃在冬季葉片乾枯時採挖,工人掰下作爲食材的塊莖,並堆放等待處理。此時,薑黃會被剪去葉子,只留下根莖,並清洗乾淨外面的泥土和根鬚。

乾燥處理。薑黃可以採取不同的乾燥方式,包括日曬、幹炒或低溫風乾。日曬時,薑黃需平鋪並曬至硬脆程度;幹炒則至水分散發,邊緣呈現波浪狀,然後繼續日曬。晚上需收回室內。切片也有助於加快乾燥過程。

磨粉與篩分。乾燥後的薑黃使用研磨機分次打成粉末,研磨過程中避免過度按壓以防香氣揮發。研磨後的粉末需要過篩,以得到細緻的薑黃粉。細目篩網適用於此步驟,而大目篩網則不太適合。

儲存與應用。完成的薑黃粉應放在陰涼處保存。過篩後得到的細緻粉末適用於飲品、快炒料理等,而剩下的粗粒則適用於燉煮、滷製等。

此外,薑黃粉通常不直接食用,而是與其他香料如芥末籽、孜然、茴香、黑胡椒等混合製成咖喱等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