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小小的故事

蘇小小是中國歷史上的一位著名歌妓,她聰明美麗,才情出眾,與當時的文人雅士多有交往,留下了許多動人的故事。

在蘇小小的故事中,最為人們所傳誦的是她與鮑仁的故事。鮑仁赴京應試,路過錢塘,因缺少盤費而困頓不堪,蘇小小知道後,慷慨解囊資助鮑仁。鮑仁考取狀元後,派人到錢塘尋找蘇小小,可惜此時的蘇小小已經病逝。鮑仁安葬蘇小小後,在墓上建一石亭,並親手題寫“天生佳麗”四字。

此外,蘇小小的故事還流傳著許多其他的內容。例如,在蘇小小死後,人們為了紀念她,在西湖邊建了一座小石橋,稱為“蘇小墓”。而關於這座小石橋的傳說也十分動人。據說在建橋時,突然來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婦人,她說她就是蘇小小,願意為建橋出力。老婦人指揮著工匠們建橋,最後橋建成後,她卻突然消失在西湖中。從此以後,這座小石橋就被稱為“蘇小墓”,成為西湖的一處名勝。

總的來說,蘇小小的故事充滿了美麗、才情和浪漫,成為了中國文學中的經典題材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