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秦張儀故事

蘇秦、張儀的故事主要涉及到他們二人在游說六國時的經歷。他們兩人原本是不信任的戰友,但後來在這個偉大的旅程中他們相依為命,彼此信任,最後也讓他們的人生走向了不同的巔峰。

蘇秦先到周國拜見威王,並用“合從締交”之計策,成功讓六國結成合眾聯盟。在蘇秦的幫助下,威王讓韓、魏、楚、燕、趙、齊六國的眾貴族結成一黨,蘇秦自己被封為武安君。然而,當他回到燕國時,卻遭到了刺殺。

張儀在投奔秦惠王前曾周遊列國,但因為其口才並不佳而一直未被重用。在秦惠王去世後,張儀前往秦國投奔秦昭襄王,並得到重用。他提出“事一強以攻眾弱”的策略,認為應該先攻打最弱小的國家,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利益。在他的幫助下,秦國成功擴大了領土,並讓其他國家間產生了矛盾。

這兩位偉大的游說家在各自的旅程中都經歷了許多困難和挫折,但他們都依靠自己的智慧和才華成功地讓眾國相繼間產生了矛盾,也達成了自己的目的。他們的故事成為後世談論的經典,展示出了游說之術的獨特魅力。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游說家在這個偉大的旅程中需要的素質和技巧,包括雄辯的口才、高明的智慧、強烈的自信心以及出色的外交手腕等。他們的故事也展示出了合作與信任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困難和挫折面前,只有互相幫助和支持才能走向成功。

因此,蘇秦張儀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個人成就的經典故事,也是一個展示遊說藝術的經典故事。它讓我們看到一個人只要有夢想和努力,就一定能在人生中找到自己的出路,也一定能將自己的理想和願望變成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