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虞姬生平

虞姬,歷史上的西楚霸王項羽的愛妃,被譽為「虞美人」,以擅長彈琴、奏曲和武藝劍術而聞名。關於虞姬的生平,歷史記載較為簡略,具體如下:

出生地和出生時間。關於虞姬的出生地,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包括今天的江蘇省沭陽縣、常熟虞山腳下虞溪村和紹興縣漓渚鎮塔石村。她的生卒年不詳,但據野史記載,她可能出生於公元前230年,卒於公元前202年,享年約28歲。

人生經歷。虞姬在楚漢戰爭期間一直陪伴在項羽身邊,特別是在項羽被困垓下的困境中,她與項羽共同經歷了生死。據傳說,項羽在垓下營帳中飲酒悲歌《垓下歌》時,虞姬起舞並歌唱《復垓下歌》或《和垓下歌》以回應,歌罷自刎,以斷項羽後顧之私情,希望他能夠奮戰突圍。虞姬死後被葬於垓下,今安徽省靈璧縣東南有虞姬墳。

儘管虞姬的生平充滿傳奇色彩,但具體的歷史細節仍難以考證。她的故事和形象在後世被廣泛傳播和藝術化,成為了中國文化中一個著名的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