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蛐蚰為什麼叫

蛐蛐之所以會叫,主要是因為雄性蛐蛐通過摩擦翅膀振動發聲。具體來說,雄性蛐蛐的前翅上裝備有發音器,這個發音器由翅脈上的刮片、摩擦脈和發音鏡組成。當雄性蛐蛐的前翅舉起時,刮片摩擦發音鏡,從而產生音調。這種鳴叫聲主要有以下幾個目的:

宣誓領土主權:雄性蛐蛐通過鳴叫來警告其他蛐蛐不要靠近自己的領土。如果對方無視警告,雙方可能會發生撕咬爭鬥,勝利的一方會發出驕傲的鳴叫聲。

求偶:夜晚響亮的長節奏嗚聲既可以警告同性不要進入其領域,也可以用來求偶。當有同性進入其領域內,雄性蛐蛐會急促地鳴叫以示警告。

表達不同情緒:蟋蟀的鳴聲中,不同的音調頻率能表達出不同的意思。這表明蛐蛐的鳴叫聲不僅僅是為了生存和繁殖,還可能包含著複雜的情感和社交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雄性蛐蛐會叫,雌性蛐蛐則不會發出聲音。蛐蛐一般在夏季8月份開始鳴叫,隨著氣溫的下降,到了10月下旬會停止鳴叫。有些種類的蛐蛐不僅在夜間鳴叫,白天也可能發出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