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家本色的成語故事

“行家本色”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明代的戲曲作家、評論家王世貞。王世貞是“後七子”之一,是當時的文壇領袖,被譽為“文壇宗匠”。他擅長詩詞文章,對自己的才華非常自信,甚至有些自負。

有一次,王世貞和他的弟弟王世懋一起出遊,路過一戶人家。這家人聽說王世貞的名聲,特地邀請他去家裡做客,並拿出最好的酒菜招待他。王世貞欣然前往,在席間他看到牆上掛著一幅書法作品,上面寫著“春風得意”四個字,寫得非常好,引起了他的興趣。他仔細欣賞後,認為這幅作品應該是出自名家之手,但一時又想不起是誰的筆墨。

這時,這家人看到王世貞如此讚賞這幅作品,便告訴他這是他家主人寫的。王世貞聽後非常驚訝,因為他知道這家主人並不擅長書法,更別說比肩名家了。他很疑惑地問主人:“你是怎么學會寫書法的?”主人回答道:“我家兄長就是一位書法家,我向他學習了一段時間。”

王世貞聽到這裡,頓時明白了什麼。他感嘆道:“這就是行家本色啊!即使是最優秀的文學家、書法家,他們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的時候,往往也只是展示自己最擅長的一面。看來你也是一位隱藏的行家啊!”

後來,“行家本色”這個成語用來形容即使在非專業領域,行家也會展現出自己專業的一面,有時甚至會表現出一些自己並不擅長但別人很欣賞的方面。這個成語也提醒我們在人際交往中,不要輕易地以自己的專業眼光去評判別人,要尊重和欣賞別人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