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被動輻射器是什麼

特殊的聲學設備

被動輻射器是一種特殊的聲學設備,它不包含磁路和音圈驅動系統。它們的工作原理是通過主動揚聲器的振動來壓縮或舒張音箱內部的空氣,從而產生聲音。被動輻射器可以看作是沒有馬達的低音揚聲器,它們通過從低音揚聲器上拆卸掉磁路組件來製作,因此振膜可以自由移動。被動輻射器的膜片質量和彈波順性使其振動,實際效果非常類似於開口箱。通過調整膜片的質量,可以改變箱體的諧振頻率。

被動輻射器的設計方法和性能與低音反射式音箱非常接近,它是倒相管的一種替代品。由於不需要電源,它也能夠發出聲音,因此也被稱爲被動振膜或空紙盆。被動輻射器本身是一箇發聲器,但不包含驅動系統,主要隨着喇叭振動,推動更多的空氣,擁有更充沛的低音。

市面上現有的一些被動輻射器的內部結構有兩種形式:一種同標準揚聲器類似,包括框架、懸邊、振膜、配重物和彈波;另一種爲平板式被動輻射器,它包括框架、懸邊、加強振膜、配重物和彈波,但由於沒有彈波,它工作時完全靠懸邊的回彈性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