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裝修裝潢有什麼區別

裝修和裝潢的區別主要體現在定義、對象、花費和側重點上。具體如下:

定義不同。裝修通常指的是對建築物的內部空間進行改造和裝飾,涉及水電、暖通、空調等設施的安裝,以及室內牆面、地面、頂面的處理;裝潢原義是指器物或商品外表的修飾,着重從外表的、視覺藝術的角度來探討和研究問題,主要指對建築物的表面進行美化裝飾,包括牆面、地面、頂面等各個部分的裝修,以及傢俱、燈具、窗簾等室內陳設的佈置。

對象不同。裝修通常針對的是整套房子,即對房子做基礎的修整;裝潢通常針對的是某個個體,比如牆面、地面等。

花費不同。裝修通常涉及的費用比裝潢高,因爲裝修針對的是每個空間的改造,其複雜程度和空間面積都比裝潢大;裝潢通常涉及的費用比裝修低,因爲裝潢主要集中在局部的美化。

側重點不同。裝修的側重點在於改善房屋的功能性和實用性,滿足居住的基本需求;裝潢的側重點在於提升房屋的美觀性和藝術感,創造更加舒適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