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方心理學大師的故事

西方心理學大師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卡爾·榮格。瑞士心理學家卡爾·榮格生前曾經與一位來訪的美國女病人談得很投緣,在談話結束時,女病人突然說:“我希望你能收我為徒弟。”沒想到榮格卻說:“你是第一個想跟我學的人,但是我自己沒有訓練的方法”。就在說話之間,榮格不小心將桌上幾顆有點濕的咖啡豆撥散了一地,然後他蹲在地上用手把它們一顆顆撿起放在桌上。看到這一幕的女病人就明白了導師的意思,於是她領悟到:外界環境再怎么紛亂,只要內心有覺察、有定力,就能保持清明。這個故事充分展示了榮格的“內觀”能力,而這種能力也是他的人格魅力所在。

* 卡爾·羅傑斯。卡爾·羅傑斯是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他創立的“來訪者中心療法”廣受人們歡迎,他的人格特質也十分溫和,待人真誠,善於傾聽。一次,一位女士找到羅傑斯,要求看看他的病歷。羅傑斯感到很驚訝,因為一般人看病歷是要收費的。但為了滿足這位女士的要求,他還是把哈佛大學記錄他早期精神分析訓練過程的病歷給了她。看了病歷後,這位女士非常生氣地對羅傑斯說:“你的病歷上寫滿了貶低與責備,而在我訓練時老師告訴我要給予來訪者無條件的積極關注。”從那以後,羅傑斯開始更加重視自己的成長。

以上這些大師的故事都體現了他們對心理學事業的熱愛和投入,也體現了他們的人格魅力和專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