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如何裝訂記帳憑證

裝訂記賬憑證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步驟:

準備工作。首先,將記賬憑證、封面、封底和封角整理整齊,並將憑證進行分類整理和按順序排列,確保日期和編號齊全,摘除憑證內的金屬物,如訂書釘、大頭針、回形針等,並對大的張頁或附屬檔案進行摺疊,使其大小與記賬憑證相同,並避開裝訂線,以便於翻閱。

打孔。使用夾子固定憑證的一角,用裝訂機在憑證上打孔,孔的位置和距離需注意。

裝訂。使用棉線或專用線繩穿過打好的孔,確保裝訂牢固,如果沒有針,可以用回形針製作一個臨時針。

封面處理。在憑證背面打結,將護角紙沿左上側摺疊,並剪開至憑證左上角,塗抹膠水後,向後摺疊並與側面和背面的線繩粘合。

標記和簽名。在憑證側脊上寫上「某年某月第幾冊共幾冊」的字樣,裝訂人在裝訂線封簽處簽名或蓋章。

編號。對於現金憑證、銀行憑證和轉賬憑證,最好依次順序編號,一個月從頭編一次序號。

額外注意事項。待裝訂的記賬憑證晾乾後,確保憑證的外觀整潔、無破損。

此外,還可以採用機械方式裝訂,如使用打孔機、卡索、活頁夾等,或非機械方式裝訂,如用資料夾、膠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