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湖龍井怎麼炒

西湖龍井的炒制過程包括以下幾個階段:

採摘:採摘1.2-1.5cm的芽尖,製作一斤成品需要約35000–38000個芽尖。

攤青:低密度均勻攤晾,晴天採摘的鮮葉攤青約4小時即可;雨天,攤青時間得乘2。

炒青:鍋溫控制在100-120度之間,取200g左右鮮葉“搞裏頭”,摟、抖、甩、摁四式掌法並用,殺青、理形,持續約20分鐘,一斤幹品,炒青過程僅需160-200分鐘即可。

回潮:殺青後的茶葉均勻攤鋪,攤鋪厚度約1釐米,蓋上清潔的棉布,稍等四五十分鐘,使茶表裏水分重新達到均衡。

篩選:篩去碎末撿去黃片即可。

青鍋:在15分鐘內將茶葉初步成型爲扁平,茶葉被炒至七八成幹。

回潮:將經過了青鍋步驟的茶葉起鍋攤平在竹篩中回潮,大約需要一箇小時時間。

輝鍋:將回潮後的茶葉加入鍋中炒幹,使水分小於5%,並且進一步定型,大約需要20分鐘。

在整個炒茶過程中,需要用到“抓、抖、搭(透)、拓(抹)、捺、推、扣、甩、磨、壓”十大手法。此外,炒制西湖龍井時,鍋子上需要塗抹一種油,如烏柏油,以防止茶葉粘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