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視野範圍怎麼算

視野範圍是指當眼睛固定注視一點時,所能看見的空間範圍。這個範圍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注視點、焦距、工作距離、靶面尺寸等。

在計算視野範圍時,可以使用以下公式:視野範圍FOV ( H or V)=工作距離(WD) × 靶面尺寸( H or V) / 焦距f。例如,假設鏡頭焦距爲200mm,工作距離爲500m,那麼視野範圍爲:500000 * 12.8/200=32000m,即大約32m的邊長。

此外,視野範圍還受注視角度影響。在水平面上,人眼最敏感的視力是在標準視線每側1°的範圍內,單眼視野的標準視線每側94°~104°。在垂直面上,最大視區爲標準視線以下70°,顏色辨別界限爲標準視線以上30°和標準視線以下40°。實際上,人的自然視線低於標準視線,站立時自然視線低於標準視線10°,坐着時低於標準視線15°,放鬆狀態下的站立和坐着時自然視線標準視線分別爲30°和38°。

因此,視野範圍的計算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注視點、焦距、工作距離、靶面尺寸、注視角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