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觀法無我的故事

故事:

從前有一個信奉佛教的和尚,名叫觀法。他常年住在一個深山老林里,每天念經修行,希望能修得無我之境。有一天,一個外來的遊客路過這個地方,看到觀法和尚的行為舉止十分好奇,於是走上前去詢問他的修行之道。

觀法和尚告訴遊客,他的修行方法就是不斷地自我反思和觀察,最終達到無我的境界。他告訴遊客,要想修得無我之境,首先要了解“我”的存在,並且通過不斷的思考和體驗,逐漸消除了自我意識,達到與萬物合一的境界。

遊客聽後十分欽佩觀法和尚的修行之法,並向他請教了許多問題。他們邊走邊聊,不知不覺已經到了晚上。此時,月亮高懸,夜色靜謐,觀法和尚突然問遊客:“你覺得今晚的月亮與我有什麼不同嗎?”遊客仔細看了看月亮,然後回答說:“月亮還是那個月亮,你我還是我們。”

觀法和尚微笑著點了點頭,說:“你看,這就是無我的境界。月亮沒有我,也沒有你,它只是靜靜地掛在天空中,照亮著大地。同樣地,我也沒有自我意識,我只是宇宙中的一個微小存在而已。”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通過不斷的反思和體驗,才能逐漸消除了自我意識,達到與萬物合一的境界。而當我們能夠放下自我,關注周圍的一切時,我們會發現原來萬物之間都是相互關聯、相互依存的。這正是佛教修行所要追求的無我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