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言行一致的故事

言行一致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魯迅的故事:魯迅是一個從來不說空話、不說大話的人。在文章里,在言論中,他常常做到“言為心聲”,做到了一般的人做不到的事。

周恩來言行一致:周恩來總理是言行一致的典範。他曾說:“加緊學習,抓住中心,寧精勿多,寧專勿雜。”他一生勤奮學習,知識淵博,在思想上、工作中都能身體力行,以身作則。

“一言九鼎”的故事:有一次,趙國派使者出使秦國。秦昭襄王想藉機侮辱趙國使者,他請趙國使者飲酒。席間,秦王要求趙國使者表演趙國的歌舞,趙國使者不肯。秦王便要他學狗叫,趙國使者不願意做這種有辱國格的事,秦王便以此為藉口攻打趙國。但使者回國後將此事告訴了趙國國王,國王便把使者叫回來說:“秦王如果真要攻打你回國的路線的話,他又何必要求你學狗叫呢?”趙王的一番話使趙國使者回國時,秦王沒再為難他。可見言語的可信性並不一定體現在能說出來而辦得到的範圍。一個人的思想行為統一體現在實際行動上是一種可貴的美德。

希望上述故事對你有幫助。 言行一致的養成並非一蹴而就,需要不斷的努力和實踐。我們都要從自己做起,讓言行一致成為我們的生活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