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計畫如何

制定計劃的過程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列出待辦事項:首先,將所有必須要做的事情列出來,避免遺漏,並便於合理安排時間。

分類事項:將列好的清單按重要緊急程度分類,着重處理重要緊急和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對於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平時應注意預防,對於不重要不緊急的事情可以抽空處理,或者交由別人代爲處理,甚至可以不處理。

設定目標:使用SMART原則來設定目標,即目標應該是具體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達到的(Achievable)、相關的(Relevant)和有時間限制的(Time-bound)。

制定行動計劃:在制定計劃的過程中,適當給自己思考的時間,先制定(2-3)個計劃,如有不符合自己能完全的要求,適當的調整自己可執行計劃。

執行和調整:試着完成制定的計劃去實現,看看能否接受自己在計劃的過程中完成一小部分計劃,如有不符合自己能完全的要求,適當的調整自己可執行計劃。

持續提醒和執行:計劃過程中不斷提醒自己,持之以恆,把計劃目標轉變爲現實目標。

量化和實際執行:計劃寫出來是給自己看的,不是爲了應付差事。計劃的作用是讓每一次都能偶更好,但是,如果計劃只是計劃,計劃裏面的內容不能量化,計劃沒有切實可行的依據,執行難度大,做計劃的一方又不願意按照計劃的內容,去100%的執行,那這個計劃也只是一箇擺設而已,毫無計劃可言。

通過以上步驟,可以有效地制定和執行計劃,以達到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