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氨浸法

氨浸法是一種濕法冶金過程中的浸出技術,它使用氨或氨與鹽的混合物作為浸出劑。這種方法在有色金屬的冶煉中套用廣泛,尤其是等金屬的冶煉。氨浸法的工藝過程包括在常壓和中溫條件下,使用氨和氧氣對銅礦進行鹼性浸出,使銅以Cu(NH3)4SO4的形式溶解。之後,通過萃取和電積的方式回收銅,浸出渣經過處理後,還可以通過浮選法回收其他有價金屬。

氨浸法的優點包括高回收率、雜質金屬含量低、浸出劑可以循環使用。然而,它也有缺點,如氨水易溶於水且易揮發,氣味刺激,對設備的要求較高。

氨浸法的發展歷史中,有兩個重要的工藝被提及:

阿納康達銅公司的氨浸法:由Nathaniel Arbiter研究成功,該工藝在1974年在蒙塔那的阿納康達建成了一個年產3.6萬噸陰極銅的工廠。

BHP礦業公司的Escondida氨浸法:在1994年在智利建成年產8萬噸陰極銅的工廠。與阿納康達方法不同,Escondida氨浸法只有一半的銅被浸出,同時硫也被浸出,不需要大規模的石灰一煮沸工序來再生氨。

此外,氨浸法還套用於從污泥中分離貴金屬的技術,這種方法利用銨根對貴金屬離子的選擇性絡合,具有回收率高、雜質金屬少、浸出劑可回收循環使用的優點,但存在氨水易溶於水和揮發、氣味刺激、設備要求高等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