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託病q理論

托賓Q理論是一種經濟學理論,由美國經濟學家詹姆斯·托賓於20世紀60年代提出。這一理論主要關注股票市場企業投資之間的關係,其核心概念是托賓Q值,即企業的市場價值與其重置成本之間的比率。

托賓Q值的計算公式為:Q比率=企業的市場價值/資產重置成本。當Q大於1時,表明企業的市場價值高於其資本產品的重置成本,這時購買新的資本產品更有利,從而增加投資需求;相反,當Q小於1時,購買現成的資本產品比新生成的資本產品更便宜,減少資本需求。

托賓Q理論認為,股票價格、企業投資支出和巨觀經濟政策之間存在正相關關係。當貨幣供應量增加,股票價格上漲,托賓Q值上升,從而增加企業的投資支出和總產出。

托賓Q理論在經濟學中的套用廣泛,特別是在貨幣政策、企業價值評估和投資決策方面。它提供了一個框架,通過分析企業的市場價值與重置成本之間的關係來理解投資行為。同時,這一理論也強調了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之間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