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試金石故事

試金石的故事具體如下:

古時候,有個國王為了試驗自己的王冠是否經久耐磨,就找了一批金匠打造了一頂又一頂金冠,然後把它們都拿到珠寶店裡去賣。珠寶店老闆很聰明,當發現金匠們所打造的金冠不是純金或是摻了假時,就暗地記下各種金冠的特點,並標上相應的價格。這樣一來,真假難辨的金冠都成了廢品。這時,珠寶店老闆便拿起一塊試金石去劃一下金冠,如果劃出深痕,這塊試金石就能點出真假黃金。

國王聽了這個故事以後,就命令工匠去找一頂純金的金冠拿去賣。工匠們不敢怠慢,很快就將金冠送到珠寶店。珠寶店老闆又用試金石一划,發現金冠不是純金的,便告訴了國王。國王一聽大怒,命人把工匠抓起來重打一百大板。

工匠們被打的皮開肉綻,可他們仍然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於是,他們找到了一位智者,向他請教怎樣才能知道金冠是否真金。智者沉思了一下,然後對工匠們說:“用試金石去試金冠的確可以分辨真假,但如果用試金石一點劃金冠而沒留下痕跡,那並不一定就是假的,也可能是金子,只是純度不高。”

原來製造假冒偽劣商品的人在商品中摻假時,由於摻假的物質硬度都比較高,所以用試金石是劃不出痕跡的。不過在現實生活中,有些商品的硬度並不高,用試金石划過以後也會有痕跡留下。如玻璃、水晶等物質用試金石划過以後會出現一條銀白色的痕跡。

希望以上關於試金石的故事的內容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