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秦晉殽之戰故事

殽之戰是中國春秋時期的一場戰爭,發生於周襄王二十二年(公元前638年)至周襄王二十三年(公元前637年)之間。

當時晉文公剛死,晉襄公繼位,敵方是秦穆公。秦國雖然強大,卻沒被列為盟國。秦穆公認為自己被輕視了,為了挽回面子,決定偷襲鄭國。晉襄公得到訊息後,馬上派人去阻攔秦穆公,卻為時已晚。秦穆公已經順利抵達鄭國,並駐紮在王城。

晉國大夫陽處父請求出擊秦軍,晉襄公卻說:“不行。君子雖然遠道而來,卻必須以禮相待。我父親在世的時候曾經發誓:‘不阻止偷襲敵人’,這是我們國君的命令。現在秦軍已經入境了,我們不能出擊。”陽處父認為不可理喻,擅自率領軍隊去攻擊秦軍,結果大敗而歸。

秦穆公聽說陽處父等人的失敗後,認為這是天意,於是撤軍而走。不久,宋國派人請求出兵攻打鄭國,於是晉襄公派先蔑、敗狄雙雙前往,幫助鄭國防禦外敵入侵。先蔑是晉文公的舅舅之子,他和陽處父、行赤子三人一塊兒前往鄭國,都帶了兵馬護送他們前往。但實際上先蔑已心向秦國,所以他假裝叛晉奔秦的樣子向晉襄公告別,希望和老同事打成一片。但是這件事讓主謀的人知道後立即告訴了襄公。這時跟隨他們一同去鄭國的隊伍亂作一團急忙回來請求寬恕時已經太晚了,結果只好流著淚披散著頭髮倒穿一件粗陋的皮襖子來迎接秦軍。秦穆公得知訊息後十分惱怒先蔑等人叛變投敵並假傳晉命誘捕了他們,便想藉此機會與晉國為敵與楚國爭霸天下的機會就快要到來了。

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殽之戰”。在這場戰爭中,秦軍遭遇了重創,自此開始了一段低迷的歷史時期。這場戰爭的結局對於秦、晉兩國和當時的國際局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