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誇口的故事

誇口,指說大話;吹牛。有以下故事:

* 紀渻子是春秋時期養鬥雞的人,由於他養的鬥雞沒有缺點,別的雞一見到它就萎縮不敢應戰,因此他的名聲遠揚,國王們都請他展示下技巧。國王唐莊王也十分期待,便向紀渻子詢問他的鬥雞有什麼獨特之處。紀渻子說:“我的鬥雞,好像什麼也沒有。所以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人忌憚,也沒什麼精神可以受到震撼。”於是,唐莊王對此非常高興,以為紀渻子果真訓練出了一隻神雞。可是沒過幾天,鬥雞卻敗下陣來,唐莊王非常生氣,把紀渻子找來責問。紀渻子說:“我的鬥雞像是在半睜著眼睛看人,顯得很平靜,好像並沒有把對方放在眼裡,所以別的雞才會去啄它。”莊王聽後非常滿意。

* 戰國時,秦國的國君秦孝公重用商鞅進行變法,使秦國國力大增。當時秦國的貴族公子卬也依仗自己的實力,不斷向秦孝公炫耀武力。商鞅便寫了一封信給公子卬,信中說:“我聽說大丈夫以炫耀自己的實力為恥辱,以誇誇其談為榮。我與你在戰場上刀劍相向未過,並不是我怕你而是遵守約定在先。我們就在陣前相見。”公子卬覺得言之有理便很爽快地赴約,最後落得個兵敗身亡的下場。

故事中的誇口之人大多失敗在自己太過自負上。請注意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適當地保持低調、實事求是、謙遜待人,才能更好地獲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