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語言教學是什麼

語言教學是指通過有目的、有計劃的方式,將語言知識和相關的理論傳授給學習者,以幫助學習者掌握一門具體語言並用於交際目的的教學活動。其內容通常包括文字形態語音語彙語法聽解會話閱讀寫作等方面。語言教學的目標主要是培養和提高學習者的語言能力和交際能力,它包括本族語教學和外族語教學,即第一語言教學和第二語言教學。

語言教學總是在一定的語言學理論指導下進行,比如傳統語言學強調通過語法翻譯和閱讀文學作品來教授語言,而現代語言學則注重語言系統的分析和理解,以及語言運用能力的強化。此外,語言教學方法包括但不限於遊戲、繞口令、韻律詩和歌曲等,以提高語音教學的趣味性和效果。

語言教學的目的是發展學生在目標語方面的表意潛勢,使學生學會根據具體語境從語義資源庫做出適當選擇來表達意義、進行交流。教師在這過程中發揮着關鍵作用,需要注意語言的教育性,以及語言表達的準確性和專業性,這要求教師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並能夠以身作則,同時在教學語言的選擇和使用上要準確、規範,以促進學生的有效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