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語錄體的意思

語錄體的意思是把一著名人物的思想、言行,有選擇的編輯成文,以較完整的形式來傳播他的言論,保存其記實的記念。它所錄的言語,應是一篇篇完整的文章,雖然在語言表述上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省略,但其思想內容是完整的。這是語錄體與格言、警句、名言、箴言等不同之處。語錄體一般由一人或一人幾篇著作中的某些篇章編輯而成。它既可以是原著的編選本,也可以是對原著的選編本。語錄體有按著作的時代編選的,有按作者時代編選的。按作者時代編選的有按不同版本編選的,有按不同版本重新編選的。重新編選的語錄體有把作者不同但主題思想相近的語錄編在一起的,也有把作者同一但主題思想不同的語錄編在一起的。在重新編選中還有一種稱為語錄集結本,它是以各個人的語錄為選材範圍,而不是以著作為選材範圍。它是一個單一的語錄本,而不涉及原著的文字問題。在編輯語錄本時,還有一種稱為“校注式”的編法,即對每一條語錄都附上註解和校勘記號,以便讀者參照註解和校勘記號去讀解原著。

以上信息供您參考,如果需要更詳細的信息,建議諮詢專業人士,比如語錄編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