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說話技巧的小故事

說話技巧的小故事:鼓勵的力量

一位大學生覺得自己的畫技不好,每次作畫都得不到別人的肯定。於是他去向大師求教。大師看了看他的畫,沒有說什麼,只是拿起筆,開始重新畫了一遍,還畫得比他更好。大學生驚訝地說:“哇,你畫得比我好多了!”大師笑著說:“我不比你差,只是我懂得鼓勵自己。”

這位大學生回去後,繼續努力畫畫,因為他明白,自己已經得到了成功的秘訣——那就是經常鼓勵自己。他相信自己,不斷挑戰自己,最終成為了一位成功的畫家。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話技巧中最重要的就是鼓勵和肯定自己。每個人都應該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能力,只有這樣,才能走出自己的路,走向成功。

說話技巧的另一個方面是善於傾聽。有一位領導在一次會議上講話時,他注意到一個下屬一直在低頭玩手機。領導沒有批評他,而是等到會議結束後,走到他身邊說:“你剛才沒有聽我講話嗎?”下屬回答:“是的,我在聽。”領導說:“那你為什麼不參與討論呢?”下屬回答:“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領導說:“沒關係,你可以從別人的發言中學習。”這位下屬從此開始認真聽講,積極發言,最終成為了公司里表現優秀的一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善於傾聽也是說話技巧的一部分。只有認真傾聽別人的意見和建議,才能更好地理解別人,更好地表達自己。同時,這也意味著我們要尊重他人,不要輕易打斷別人的發言。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更好地與他人合作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