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諦賢唸佛故事

諦賢,出生於遼寧省北鎮縣醫巫閭山,俗姓姜,名鳳鳴。幼年隨母修行,十二歲皈依佛門,十六歲禮無異文慧公和尚披剃落髮。禮智泉寺照佛律師授具足戒,朝拜瀋陽、長春、大連等佛教古剎名山,嗣入文登大水泊永清寺拜止洪和尚學台宗。受顯密二宗法旨後返回故鄉興辦僧教育人培養,常禮毗盧禪師弘贊佛法念佛。以下為部分故事節選:

某日諦賢居士請教師于歸家途,有適數婦人往參禮拜之時,遂示曰:你們應行功德,誦經念佛積功累德才是,為什麼燒香及吃素食呢?

答曰:為求子女及福壽而已。

師曰:若是求子女及福壽,須求諸己方能如願。若不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又何能得子女及福壽呢?

眾聞之默然不語。

又一日,有居士問曰:念佛是否可以消災免難?

師曰:念佛可以消災免難。

居士曰:念佛是否可以消業障?

師曰:念佛可以消業障。

居士曰:念佛是否可以消病痛?

師曰:可以。但須信願行堅固則可。

居士又問曰:是否只要念佛即可成佛?

師答曰:否。必須以念佛為因,下品下生、中品下生或上品上生等為結果。然非有因才有果也。若無因則果不成矣。

又一日,有居士問曰:念佛是否可以消業障?又曰:念佛是否可以免除煩惱?

師答曰:念佛可以消業障免除煩惱。然煩惱之根不在他人,而在自己之心中也。如自己無煩惱之心,何來煩惱之生乎?故自己不滅度他人,他人何能滅度自己呢?

以上為部分故事節選,僅供參考。諦賢念佛的故事還有很多,建議閱讀原文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