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葛菜是什麼

草本植物

諸葛菜,正式名稱爲Orychophragmus violaceus,是十字花科諸葛菜屬的一種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

諸葛菜原產於中國,別稱包括二月藍、紫金草等。這種植物的高度一般在10至50釐米之間,無毛,莖直立,基部或上部稍有分枝。它的葉子基生葉及下部莖生葉大頭羽狀全裂,最上面的葉片近圓形或短卵形,呈齒狀;上部葉抱莖;花通常爲紫色、淺紅色或白色;長角果線形,具有四棱;種子黑棕色,有縱條紋。諸葛菜的花期一般在4月至5月,果期在5月至6月。

關於諸葛菜的名字來源還有一箇傳說,它與三國時期的諸葛亮有關。相傳諸葛亮在討伐曹操時,因爲糧草不足,軍隊陷入困境。這時諸葛亮發現並採挖了一種野草的嫩莖作爲食物,幫助軍隊度過了危機。爲了紀念諸葛亮,這種野草就被命名爲“諸葛菜”。

諸葛菜不僅具有歷史文化價值,還具有一定的食用和觀賞價值。其嫩莖葉可以食用,經過處理後可以炒食、涼拌或做湯。此外,諸葛菜的花朵大且顏色鮮豔,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