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謝安東山再起故事

謝安東山再起的故事

謝安,是東晉末至南北朝初期著名的政治家,他在晉朝名將謝玄的基礎上建立謝家軍。他隱居到重新出仕的過程中,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

謝安曾隱居在浙江上饒的信義縣東山,他常到山中游覽,因稱其隱居的地方為“東山”。他在山林修身養性,足不離山,而況打柴、砍柴。人們不曉得他的真正底細,連他最親近的家族內眷都認為他是一位名不虛傳的隱士。一天,宰相王導正陪著皇帝宴請大臣,侍郎畢薦送來一份加官表。謝安的好友范蠡得知他要出仕為官了,就趕忙前來東山看望他。

謝安已換上朝服,正準備下山入京。他一邊更衣,一邊告訴范蠡:“老友,我這次出仕為官,不為清高,而是因為朝廷政局動亂,我雖已退隱山林,卻無心在野人間消磨歲月。”范蠡聽後大吃一驚:“啊呀!我原以為你已看破紅塵,要學陶淵明著書立說呢!”

謝安笑道:“我雖然讀了些書,但年輕時也讀過一些兵法,加上家父早有規劃,要我接他的班兒。如今他年事已高,而我還無所建樹,怎能坐視不管呢?”范蠡聽後點點頭:“好!好!你應該為天下百姓出力。”

謝安穿戴齊整後,隨同眾位朝臣來到金殿上。謝安應對如流,得到皇帝的器重。他在內閣治理國政時既有謀略又極精明。謝安早年退隱林泉時已留下不少軍事才能,只是因氣度非凡才得以矇混世人。

這時的謝安已不是當初那個名不虛傳的隱士了。他回到東山,重振家業,終於在南北朝初期幫助侄子謝玄破北方北魏軍而收復了淮北失地。

因此,“東山再起”一詞比喻人再次投身事業,也比喻人失勢後重新得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