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識透真假的故事

有一個名叫楊素的人,他的相貌粗魯豪放,然而心地卻是很精細明亮的。有一次,他邀請朋友到家裡做客,並告訴他們:“我有一件寶貝,你們一定要仔細看看。”於是他拿出一面鏡子,裡面映照出的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

朋友中有一個人對他說:“你家裡一定有很多寶物,我必須去好好看看。”於是他要求將鏡子送給他。但楊素回答說:“這不是隨便能送的,除非我邀請你來做客,並且你來之前先讓我知道你的真名。”

那人說:“你既然要求真名,那我告訴你是xxx。”聽到這個名字,楊素點了點頭,答應了將鏡子給他。臨走時,他又轉過頭對在座的朋友說:“看看這位xx的身份是不是真實的?如果你們能識破他的假名,那么就能識破他的假身份。”

朋友們議論紛紛,有的說名字是假的,有的說身份是假的。但只有一個人一言不發,直到那個人走了之後,他才站起來說:“這位朋友的姓名是真的,但是他的所作所為卻假得很。”眾人問他為什麼能看穿這一點,他回答說:“這位朋友本來邀請我來看你的寶貝,可是他卻主動要求送給你。這說明他的貪慾大於智慧,因為寶鏡不是他能隨意贈送的。還有他既然稱自己是富貴之人,卻連一座宮殿都捨不得拿出來展示,這只能說明他的虛偽。”

眾人聽後都佩服他的見識。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有透過表面現象看到事物的本質,才能識破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