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負荊請罪故事大意

《負荊請罪》故事大意是: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的緣故,地位在趙國甚高,而廉頗對此不服,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選擇避讓,不與廉頗當面衝突。藺相如的門客們卻十分不滿,認為藺相如懦弱,紛紛投奔他而去。得知此事的藺相如問他們為何離開,門客們解釋道:“現在秦國對趙國十分畏懼,不敢與趙國交戰。而我們兩人職位一樣,又常在一處共事,所以廉將軍不服我們。”於是,藺相如就對他們說:“強大的國家中大臣職位低是正常的事。你們看廉將軍跟秦王比,哪個厲害?”眾人回答:“當然是秦王厲害。”藺相如說:“這就是了。我連秦王都不怕,又怎么會怕廉將軍呢?秦王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只是懼怕我們趙國的士兵們。如果我們兩發生內訌,就會給秦國趁機侵略我們的機會。”聽完這些話後,門客恍然大悟。不久後,聽聞廉頗出外打獵的訊息,藺相如便命人提前準備好了車輛去迎接廉將軍。聽到這個訊息後,廉將軍十分慚愧,便光著上身來到藺相如門前請罪。從此之後,他們二人成了生死之交,共同為趙國效力。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生活中我們應該顧全大局,以大局為重,不因個人矛盾而影響團結和大事。同時,要學會以智慧和勇氣解決問題,而不是依靠武力解決。在人際關係中,理解和尊重他人是建立良好關係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