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負責與當責的故事

負責與當責的故事:

有個年輕人進了一家玻璃製品公司當銷售員,當主管問他需要學習哪些東西時,他認為玻璃杯摔在地上一定沒事,所以還未等到正式上班,他就跟主管表示:「我跟過一家賣陶瓷杯子的店員學過,不管客人如何粗魯地摔杯子,杯子總是安然無恙。」

主管聽了這話,忍不住笑出了聲。不久後,他真的遇到了問題。一天,一位客人在採購時要求試試玻璃杯,結果在試用過程中,玻璃杯掉落在地摔碎了。這位負責的銷售員連忙向客人道歉,他雖然事先有學過一些基本的銷售技巧,但實際操作時卻忘了主管特別提醒過他的重要原則:玻璃杯不能摔。

這位負責的銷售員的負責態度使他當責並未受到批評,而受到了客人的稱讚。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負責就是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任,即使出了問題也不推卸責任。而當責則是指在問題發生時,能迅速地站出來承擔並解決問題。因此,負責與當責是工作中應該具備的重要職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