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財務主管是什麼

財務主管通常是指一箇單位中負責財務工作的主要管理人員,一般爲中層以上的管理職位,如財務機構負責人、總會計師財務總監等。

財務主管的主要職責包括負責公司的全面財務會計工作,制定和完成財務會計制度、規定和辦法;解釋和解答與財務會計相關的法規和制度;分析檢查公司財務收支和預算的執行情況;審覈原始單據和處理日常會計業務;編制銷售公司的記賬憑證,登記會計賬簿,編制會計報表,並在每月規定的時間內報送給分管的副總和總經理;覈算每月的工資和獎金髮放;定期檢查公司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的賬實相符情況;不定期檢查存貨和商品的賬實相符情況;按照印鑑分管制度負責保管銀行預留印鑑中的一枚財務章;承辦總經理和財務總監交辦的其他工作等。

此外,財務主管在企業財務管理中扮演着核心角色,負責建立健全財務覈算體系,優化內部管理控制制度,提升財務工作流程效率,以提高企業的財務工作質量,促進企業利潤最大化目標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