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財務槓桿比例

財務槓桿比率是一組重要的財務指標,用於衡量企業利用債務資本以增加權益資本收益的程度,這些比率可以幫助投資者、債權人和其他利益相關者了解企業的財務結構和償債能力。常用的財務槓桿比率包括:

產權比率。也稱為負債與所有者權益比率,顯示債權人提供的負債資金與股東提供的權益資金之間的相對關係,反映公司基本財務結構的穩定性。其計算公式為:負債總額÷股東權益。

資產負債率。表示債務融資在公司財務中的重要性,這個比率直接關聯財務風險,資產負債率越高,財務風險通常越高。計算公式為:負債總額÷資產總額。

長期負債對長期資本比率。反映長期負債在資本結構中的相對重要性,長期資本是長期負債與股東權益的總和。計算公式為:長期負債÷長期資本。

利息保障倍數。衡量企業支付固定利息的能力,計算方式為息稅前利潤÷利息費用。

這些比率共同提供了一個全面的視角,幫助分析企業的財務健康狀況和債務風險。了解這些比率有助於更好地理解企業的財務槓桿策略及其對企業的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