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財神趙公明的故事

財神趙公明是民間流傳最廣的神仙之一,他是道教中的重要神仙,被奉為“正一玄壇”之主。趙公明的傳說主要集中在他的出生地陝西省周至縣、甘肅省天水市、四川省等地。

趙公明的傳說中,有這樣一個故事:趙公明原在峨嵋山得道,後被姜子牙封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簡稱“玄壇真君”,統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專司迎祥納福。他又是“五路財神”的首領,據說可以“使人民富足”,而且能保佑買賣公平,“不偏一方,不使一方”以及有求必應,所求必遂。這說明了趙公明受到民眾敬仰,一是他主管人們的幸福;二是他總動員社會的富裕和富源充足。趙公明的主要職能有賜福、禳災、接財、賜寶,後被封為武威將軍,大周無名氏之部下當軍元帥被香客香奉為財神。

以上是關於財神趙公明的一些基本傳說故事,但各地還有許多不同的版本和細節,有興趣可以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