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貪小失大故事

“貪小失大”的故事沒有官方答案,一種說法為:

從前,有一個非常貪心的財主,他總是想方設法地撈錢。有一次,他得到了一塊寶地,這塊地非常適合種蘿蔔。於是,他開始計畫著如何在這塊地上做文章,希望能賺到更多的錢。

他先把這塊地分成了許多小塊,然後挨家挨戶地去找鄰居們借錢。他說這塊地可以用來蓋房子,到時候房子出租可以收取租金。可是鄰居們知道他貪財的名聲,都不願意借錢給他。於是他轉而去找遠方的親戚借錢,親戚們也被他的貪婪所嚇倒,不願意借錢給他。

眼看就要借錢無望了,財主突然想到一個辦法,他把地里的蘿蔔挖出來,然後切成小塊,每家每戶送一塊蘿蔔。鄰居們見他如此慷慨,便紛紛借錢給他。財主得到了錢後,立刻把蘿蔔賣了出去,賺了一大筆錢。

然而,當他回到地里時,卻發現原本肥沃的土地已經變得貧瘠不堪了。原來他把寶地上的養分都挖走賣掉了。這時他才意識到自己貪小便宜吃大虧,從此也改掉了貪心的毛病。

雖然這個故事的主人公貪財到了讓人反感的地步,但他最後貪小失大的結局也是符合故事的初衷——提醒人們不要因為一時的利益而失去長遠的東西。這也告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需要克制自己的貪心和貪婪,才能避免得不償失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