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資治通鑑讀後感

《資治通鑑》讀後感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寫:

1. 本書的成書過程和意義: 《資治通鑑》是北宋司馬光花費了十九年時間寫成的,它以時間為綱,以事件為目,全景展示了從黃帝到五代千多年間各個歷史階段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等各方面的重大事件和人物,為後人提供了一個全面、客觀、詳實的歷史記錄。這對於我們了解歷史、學習歷史、以及借鑑歷史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2. 本書的亮點: 書中對於各個歷史事件和人物的描述,既尊重歷史事實,又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評價,既有巨觀的視角,也有微觀的細節,讓人讀來深受啟發。此外,書中對於一些重要歷史事件的描述,如三家分晉、商鞅變法、焚書坑儒、玄武門之變等等,都表現出了極高的敘事能力和評價水平,讓人讀來深受震撼。

3. 本書的感受和收穫: 閱讀《資治通鑑》不僅讓我了解到了很多歷史事件和人物,更讓我深刻認識到了歷史的規律和智慧。例如,書中多次提到“得人心者得天下,失人心者失天下”,這讓我深刻認識到了人民的重要性;又如,書中對於改革的描述,讓我認識到了改革的風險和挑戰,也讓我更加珍惜現在的改革成果。

4. 本書的不足之處: 《資治通鑑》雖然是一部非常優秀的歷史著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例如,對於一些小人物和次要事件的描述不夠充分,對於一些歷史問題的評價也存在一定的主觀性等等。

總的來說,《資治通鑑》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讀的歷史著作,它既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歷史,也可以讓我們從中學到很多智慧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