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賽德克故事

賽德克是台灣平地人,大平原來到高山族,長期處於劣勢。我網上了解了一下賽德克故事相關信息。賽德克的主要傳統社會生產方式是刀耕火種,漁獵、採集,以及少量的游耕(移墾)等。在原始經濟為主的社會中,族人的生活起居、衣、食、住、行、育子、喪葬以及歲時節慶等生活層面,亦皆有其傳統習俗。

在面對外來的衝擊,賽德克人雖然有傳統的生活方式,但面對社會形態的改變,生活方式也隨之改變。現在賽德克人以農業為主,以放牧和林業為輔,但仍保留了某些狩獵採集經濟殘餘。傳統的頭目制度雖然早已不復存在,但是它的殘餘還控制著族群社會中人們的行為和社會關係。至今他們仍信奉原始宗教和崇拜氏族神。他們最引以為傲的就是以青衣、藍衣及紅色三種顏料繪製大坡頭及周遭文面(面部刺青)的習俗,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黥面紋身”。這是他們特有的標記同時也是自己民族的驕傲。

賽德克人在沒有外族入侵時能過著男耕女織的生活,他們勤勞樸實。隨著社會的發展和外來文化的衝擊,賽德克的文化在流失,包括曾經的傳統服飾也在淡化,文面紋身在多數人中不作為美,甚至不能看了。這些對於民族文化保護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賽德克故事的發展和傳承需要我們共同的努力和關注。